翻译

Thứ Năm, 11 tháng 7, 2013

越南概况, 越南简介

历史
封建时期,越南曾置于中国直接统治下长达1182多年,有大量的中国人以驻军和垦荒等形式迁居越南。

19世纪后期,法国对越南进行殖民侵略,清朝派兵抵抗。

1885年,清政府与法国签订《中法新约》,被迫承认越南独立。从此,越南彻底从中国版图独立,并沦为法国殖民地。面对人民的苦难,爱国青年阮爱国(胡志明主席,1890年—1969年)于1911年6月5日离开祖国到海外寻求救国之道。

1930年2月3日,阮爱国在中国香港九龙召开会议,成立越南共产党。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,越南人民掀起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革命高潮,最终于1945年取得了胜利。同年9月,法国再次入侵越南,越南人民又进行了历时9年的抗法战争。  

1954年7月21日,《日内瓦协议》规定,越南以北纬17度为界,南北分治,北越由胡志明领导,南越由保大皇帝统治。

1955年7月17日,美国撕毁了《日内瓦协议》,取代法国在越南南方的地位,设定了所谓的越南共和国,越南南方沦为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殖民地。

1961年,越南战争爆发,美国与韩国、菲律宾、泰国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等国组成联军,介入了这场战争。中国出动军方和大量民力支持越南,援越抗美。

1975年5月,越南南方全部解放,抗美救国战争赢得彻底胜利。

1976年7月,越南南北实现统一,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。越南统一后,在前苏联的强力支持下,越共的扩张思想一度膨胀。

1979年,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,并派兵控制老挝;在越南南方发动了大规模排华暴乱,大肆驱赶在越华侨并不断侵占我国边境领土,还侵占了我国南沙群岛96%以上的岛屿,最终我国于1979年进行了对越自卫反击战。

1989年,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。

1991年,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。

环境
越南的气候,各地颇不相同,但总的特点是气温高,湿度大,风雨多。南部靠近赤道,年温差很小,最热的时间为4月,月平均气温约29摄氏度;最冷的12月,月平均气温也有26摄氏度左右。北方的气温变化较大,最热为7月,月平均气温约29摄氏度,最冷为1月,月平均气温约15摄氏度,有时也冷至5摄氏度。在山区和高原地区,有时也冷至0摄氏度以下,但终年不下雪。

木偶戏文化
越南的木偶戏的历史已将近千年,除了陆上木偶戏,还有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木偶戏。操纵木偶的师父必须站在及胸的水中,将自己藏在长布幔后,以竹棒来操弄木偶。通过戏剧表演显示出越南人民的艺术物质及珍视历史的态度。

越南的姓与称呼习惯
越南主题民族——京族的大姓有阮、吴、黎等。与中国人一样,越南人也是姓在前,名在后,多数是单姓双字名,少数也有单姓单字名。

越南人在称呼中,除了第一人称较常用中性的“我”(发音为“堆”)外,第二人称“你”和第三人称“他”(她)通常根据对方辈分或身份来称呼,以表示亲热或尊重。

越南人问候不分“早晚”,也不分“你好”、“再见”,通常都用一声“召”朝上称呼来表示。

越南人称呼对方时,一般是称呼于最后一个名字连用,很少带姓带名都叫,那样被认为是不礼貌。例如一位名叫阮兴强的男子,可根据他的年龄和亲属成都,称为“强伯”、“强叔”、“强哥”、“强弟”、或“强先生”、“强同志”。

节日
受中国文化影响,越南农历和中国农历的日期一致,民间传统节日的日期和风俗也基本和中国一样,同时又有很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节日。
【端午节】

端午节越南人也吃粽子,并且采草药驱虫,据说端午的草药非常灵验。此外父母在这天一早要为孩子准备几种酸味食品和水果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。

哈节:是京族人的传统节日。“哈”在越语中是“唱歌”的意思,所以“哈节”就是唱歌的节日。过节的日期各地有的在农历六月初十过,有的在八月初十过。京人的村庄都建有一所“哈亭”,平时供人们乘凉、唱歌及青年男女进行社交活动,遇上“哈节”时,这里会举行迎祖、祭祖、饮宴、唱歌、跳舞、唱戏等活动

【春节】

送灶王、备年货、祭祖先、放烟花、帖春联……中国游客在越南过春节会有回到故乡的错觉。但是越南人不吃饺子和汤圆,而是吃一种圆形的米糕和方形的粽子,各家各户都会摆三样东西:一束鲜花、一盆金橘和一个盛着五种水果的果盘,以求新年大吉大利。春节期间还有种种禁忌:不能吵架、不能说粗话、不能干农活、不能弄坏东西等等。另外还有许多的风俗讲究和传统民间活动,既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子,又非常有当地特色,是不可不参与的大热闹。

【七月节】

是拉志族的节日。七月节从农历七月初一开始,历时13天。初一每户派一名男子携带酒肉到“波米如”(老父母)家,由波米如主持“迎祖”仪式。以后按波米如指定的日期,每户轮流举行“迎祖尝新”仪式,即向祖先祭献供品。节日期间严禁用非本民族的语言交谈。7月13日,人们在波米如家举行隆重的“送祖”仪式,节日在这时达到高潮。

【中秋节】

越南的中秋节实际上是个儿童节,孩子们提着各种造型的纸灯在月光下玩耍。

盘古节:盘古节是京族的传统节日,时间在农历腊月下旬,家家杀鸡宰主,祭祀开天辟地的盘古,以求始祖保佑。

【华人的节日】

在越南的华人保持着祭祀中国神的习俗,各路神仙的生日都算是小小的节日,有一定的仪式和活动。而天后(即妈祖)诞辰纪念日农历2月23日则是最重要的大祭祀,因为当地华人把天后视为保护神。

宗教
越南人在宗教方面摇摆得厉害,初始信奉婆罗门教,后来受到一些印度佛教影响。10世纪左右,大乘佛教占了主导地位。13世纪前后,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,波斯人带来了伊斯兰教,改变了多数人的信仰。再后来,法国殖民地时期,基督教也开始占有一席之地。

【佛教】

越南最大的宗教。越南佛教最原始是从印度传入,大约在第一世纪初,印度商人已经经由海路进入越南了,其中有许多佛教徒的商人。因此,佛教开始传入了越南。东汉末年,大乘佛教从中国传入越南,越南人称为“北宗”。十世纪后,被尊为国教。小乘佛教从泰国和柬埔寨传入,称之为“南宗”。目前全国佛教徒约5000 万人。其中又以信大乘佛教者居多。

【天主教】

1533年罗马传教士曾到越南传教,但未成功。16世纪末葡萄牙、西班牙等国传教士再次来传教,并通过贿赂统治阶级的政策最终将天主教传入越南,尔后发展迅速。法国统治时期取得合法地位。目前有信徒约300多万,南方的同奈省是越南天主教友最多的地区,教堂林立。位于胡志明市中心的哥特式圣母大教堂是该市的重要旅游景点,教堂前的“巴黎公社广场”上竖立手捧地球的巨大圣母像。海滨度假城市头顿的耶稣山上,矗立着32米高的巨型耶稣像。(建于1974年)。前阮朝的南芳皇后和南越总统吴廷琰都笃信天主教。越南现在使用的拼音文字,也是一位法国耶稣会传教士罗德(Alexandre de Rhodes)所发明。

【基督新教】

1893年传入西贡,但遭法国殖民当局的禁止。直到1920年,宣道会在越南打稳基础。基督新教现有不少信徒,主要分布在河内、海防、河西、承天、广南-岘港、波莱古、平顺等地。

【高台教】

是1926年吴文昭、黎文忠揉和佛教、基督教、道教、儒教创立的本土宗教。全称为「大道三期普渡高台教」。信奉孔子(人道)、姜太公(神道)、耶稣(圣道)、老子(仙道)、释迹(佛道)。越南南部的西宁、迪石等地的京族农民大部分信仰高台教,每日6点、12点、18点、24点要焚香诵经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

热门文章